未完待续。
 
 

【舌尖上的大宋】新家糖果

系列文→:【舌尖上的大宋】馄饨


*全员向,主宽景, 微辛赵、牙印(牙印篇幅太少我就不打tag了...)



糖在古时,大多由甘蔗制成。到了大宋时期,甘蔗种植面积扩大,是以糖产量大增,以糖为原料的食品愈发多了起来。


调味,糕点,糖果,比比皆是。


其中以新家糖果最为出名。新家糖果花样多,口味多,隔一段儿时间就推出新品,还是过了这村就没这店的那种,放到现在,那就是妥妥的饥饿营销。


这天,新家糖果接了笔大单子。要说能挣多少,那大抵是挣不了多少的,因为来和掌柜谈生意的是传闻中的大宋商业奇才,殿前太尉留下的独苗苗。不过掌柜也乐意得很,因着这笔生意成了,新家糖果的档次便能再往上提一层,毕竟人韦衙内说了,今儿是王氏麒麟子的喜糖手信,明儿还有赵简郡主的大婚在后头等着。但这些也是次要,掌柜家里世代在皇城根底下扎着,什么亲贵没见过呢,更让他激动的不过是能和这帮国之栋梁沾沾热血之气罢了。


当然,谁见了裴景甜如蜜的笑容,又能不说一句“好”呢。


“掌柜的,这个,这个,还有这个,帮我一份香包里各搭一点儿,这样客人们吃起来就不会发腻啦。”头上两颗像糖果的坠子晃了晃,挽着王宽的手也摇了摇,“王大哥,你说呢?”


王宽垂眸浅笑:“你素来想得周到,自然全听你的。”


裴景一双笑眼弯成月牙船,眼波流转似一圈圈涟漪荡开来。


掌柜也乐开花,忙不迭给推荐:“姑娘您看,我们这儿新出了酸枣味儿,姜糖味儿,还有榛子糖饼,都是好寓意呢。早生贵子,甜甜蜜蜜,真心久久——”


“榛子糖饼是什么?”裴景不懂就问,“可是撒了榛子仁儿的?”


“姑娘说得不错。”


“那不成,赵姐姐吃了身上会起疹子的。难免客人里也有不能吃这个的,到时候惹了一身疹子回去那可如何是好。还是换成……冰糖葫芦味儿的吧,步步高升,也是好寓意!”


王宽含笑,小姑娘惦记赵简,又成全小小私心,把对自己仕途的愿望存了进去,谁说裴景傻呢,她有大智慧。


元仲辛则懵了一瞬,拱了拱正和衙内试吃糖果试吃得欢的郡主大人。


“你吃榛子会起疹子?我怎么不知道?”


赵简挑眉:“你不知道的事多了,哎——还是小景疼我。”


裴景听到,撒娇地皱皱鼻子,赵简回了个如丝媚眼,同时被两个准夫君挡得严实。


元仲辛委委屈屈嘟囔:“能不乱飞眼睛吗赵姐姐?小景也就罢了……一会儿让旁的人看着迷了都……”


赵简一口糖含嘴里正泛着甜,衙内就开口了:“诶我说元仲辛,你这么担心赵简被人抢走,怎么不和王宽他们一起把事儿给办了呀。一起成亲多好啊,热热闹闹的,再说,你们四个一起办事儿,这喜糖钱我估计还能再砍个一半下来!反正红包钱都是双份儿的收……还是——你不急呀,嗯?”


元仲辛一把推开就差没靠他肩上的大脑袋,慢悠悠道:“我急……也急不得。这娘家人不能少的。”


衙内不明白:“什么娘家人?”


薛映又选了几个衙内爱吃的花生糖放到他手心里,说:“娘家人……我们吗?”


“必须的呀。我们当然要在,重要的是赵简。”


赵简一点头,笑眯眯喂给元仲辛一颗芝麻糖,拍拍手道:“虽说官家赐婚,王大人也同意,但观礼的少不了皇亲贵胄,他们这些人呐,心思多着呢。所以我想着,就算我老爹没落了,好歹身份还摆在那儿,有个郡主姐姐送嫁,也够堵住他们的嘴了。咱们七斋出去的人,断不能受了委屈的。”


“斋长英明!”吃了糖的元仲辛嘴更甜,牵起赵简的手,“所以我就再忍忍,多等上几个月。”


“哎哟,”衙内抖了抖,手搭在薛映脖子上,和搂着似的,“你这可落于王宽后了啊,甘心呀?”


“这我有什么不甘心的,他还得管我叫姐夫呢,这大便宜我为啥不占。”元仲辛眉飞色舞,全然没发现王宽耳听八方。


“那——赵姐夫,”王宽负手走来,老神在在道,“这么算来,祈川可得叫恒儿哥哥了。”


元仲辛:“……什么恒儿,恒儿是谁?”


王宽一歪头:“犬子。”


元仲辛登时就炸了:“你怎么就知道你生的儿子啊!”丫名字都取好了???


王宽:“女儿又何妨,反正祈川都是小的。”


元仲辛:“……王宽你大爷!阿简,我们赶紧的,回去就把饭煮了!”


赵简一巴掌呼过去,衙内还在懵,来回看看这个看看那个,问道:“煮什么饭啊,天还没黑呢。”


薛映叹气摇头,不知道该不该提醒他什么叫“生米煮成熟饭”。




那边裴景挑好了糖果礼包,拿了一份揣进袖子里,拣了些王宽爱吃的口味,还有些不粘牙的给王老大人带回去。一切妥当之后,便问起另一件事来。


“掌柜掌柜,您知道您门口那条街上的糖画师傅,哪位比较好吗?”


“这您可就问对人啦,您出门往左,胡同口第一位秋老板,那可是咱们开封的糖画好手,我都经常光顾呢!”


“好嘞,谢谢掌柜!”


说着便提起裙子奔了出去,王宽眼疾手快把裴景手上提着的赶紧接了过来。


要说起糖画,宋代也是兴盛之始,彼时也称“戏剧糖果”。庙会灯节,便是这些糖画手艺人亮本事的时候。


糖画分为三步,一是熬糖,二是化糖,最后才是绘糖画。


熬糖,讲究比例和火候。两份水一份糖,架在铜锅上,待到大气泡变为小气泡,就倒在刷上油的大理石板,冷却凝固,便能用上一段时间。化糖则要用文火慢慢溶化,完全溶解后,便凭着糖画师傅的一双巧手,勾勒出飞禽走兽,美人名将。


于是裴景央着秋师傅画了只蝴蝶,金灿灿的,一路好生相护,来到郊外。


一出城,他们便都知晓裴景是往哪去,几人默契地在一处坟茔不远的地方停了下来。


裴景独自往前,王宽立于身后。


“云霓,我来看你了。”


裴景蹲下来,扫去坟茔周边落下的残叶枯枝,将蝴蝶糖画小心翼翼摆上去。


“当年我说过,若有一天你来开封,便要带你吃喝玩乐。你那时心心念念的糖人儿你记得吗,我给你带来了。不过最近天气有些热,我就没让师傅画小人儿,画一只蝴蝶,就能快些带到你身边。”


“我问过了,秋师傅的手艺是一等一的。你看,蝴蝶多漂亮,就像你一样。虽然飞得不高,但总能自由自在。”


“啊对啦,我来……是还有一件事要告诉你……”裴景从袖子里拿出装着糖果的香囊,放在蝴蝶糖画旁边,端端正正,“下个月,我就要成亲了。”


“我要嫁给王大哥啦,最好的那个王大哥。”


“你见过的。”


“所以……请你吃喜糖,嘻嘻。”


裴景吸吸鼻子,眨眨眼中的晶莹,轻抚过无名的墓碑。


“云霓,我知道这世道不公,人间太苦。可只要有那么一丁点光,一丝丝甜,我都想去看一看,尝一尝。”


“我会好好的,带着你的份一起。”


“下辈子,我们还做好姐妹,一起吃喝玩乐。”




树影绰绰,微风斜斜。


一只淡黄色蝴蝶停在了蝴蝶糖画上。


裴景睁大眼睛望着,像雨后阳光绽出笑容。


她提起裙角,很轻,很轻地往后退,一步步退进王宽怀里。


她抬头看她世无其二的王大哥,认真道:“嘘——”


王宽远远望去,柔声问道:“怎么了?”


“别吵蝴蝶吃糖,她饿啦。”


王宽一晃神,眼眶不止怎么地热了起来。


他从来不敢去想当初裴景只身入辽如果是另一种结局如今会是何种光景。


欢门无意闯入的是他,可谁都不知道裴景才是他从天而降失而复得的好运。


蚂蚁迷路了,蝴蝶肚子饿了,她呢?


王宽深吸一口气,把人轻揽入怀。


“小景。”


“嗯?”


“我们回去吧。”


“好呀。”



他带她回家。



29 Aug 2019
 
评论(23)
 
热度(3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盐 | Powered by LOFTER